孩子,心理,爸爸,害怕,你不
提問: 寶寶見到很多東西大概是害怕會哭 問題補充: 寶寶6個月了,以前坐車都不怕的,一次卻一坐上去就哭,還顯示出很害怕的樣子來.然后看到很多車也怕.現在又好點了.可是一次到超市看到會叫的猴子又尖叫著害怕了,然后到店門擺著的搖擺機動起來時又哭了,然后看見一個小孩坐的玩具又很怕似的不肯坐了.我想可能與我懷他時心事很重有關,因為當時我懷他是意外有點措手不及,現在我又不知如何幫他解決這個問題啊 医师解答: 有效戰勝恐懼心理


孩子的恐懼心理與成年人的恐懼并無兩樣,只是不同的年齡階段的表現有所不同。一般來說,每個孩子都會經過這個情感發展的階段。

爸爸媽媽怎樣幫助孩子有效地戰勝恐懼心理呢?

1、不要懲罰或嘲笑孩子的膽小,這樣只會適得其反,正確的應是承認孩子害怕的東西確實存在,這樣,孩子知道你了解他的恐懼,也就會相信你的勸慰、解釋,才能解除恐懼的心理。

2、教育孩子不要掩飾害怕。有些孩子往往會否認自己害怕,這是孩子常用來對付恐懼的一種方式,但實際上,越是這樣,孩子自己越是恐懼。爸爸媽媽應該讓孩子說出恐懼的具體內容,讓孩子解除心理上的羞恥感,并逐漸克服恐懼心理。

3、平時爸爸媽媽要注意不要強刺激孩子。在日常生活中不要用“你不聽話,大灰狼就會來把你吃掉”、“你不吃飯,就把你關到黑屋子里去”等等的話來嚇唬孩子,爸爸媽媽可以講授有關知識幫助孩子克服恐懼心理;如有的孩子害怕雷電,爸爸媽媽可以給他講解有關雷電的知識,雖然孩子不完全懂得,但他會減少恐懼,感到安全。

4、利用孩子的愉快情感來克服恐懼心理,應經常讓孩子參加游戲、去公園玩等活動,產生愉快情感吃大鍋飯服恐懼心理。同時,還可以鼓勵孩子用講故事、繪畫等活動,講出或畫出自己最害怕的東西,把內心恐懼表達出來,渲泄出去,從而解除恐懼心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z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