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酶,糖苷,水中,也是,很多人
提問: 吃菠蘿時為何要蘸著鹽水吃? 問題補充: 医师解答: 菠蘿具有特殊的果香味,酸甜適口,很多人都喜歡。但菠蘿也是最易引起過敏的水果之一,這是因為菠蘿中含有糖苷類物質、五羥色胺和菠蘿蛋白酶。糖苷類物質容易引起口腔發癢;五羥色胺食后可收縮血管,使血壓升高;而菠蘿蛋白酶是一種蛋白水解酶,是引發菠蘿過敏的主要成分。一些人食用菠蘿15分鐘到1小時后,即可出現陣發性腹痛、嘔吐、皮膚瘙癢、潮紅、全身起蕁麻疹以及四肢與舌發麻、多汗等癥狀,嚴重者會出現呼吸困難,甚至休克,若能得到及時治療可很快康復。因此,有嚴重過敏體質和有高血壓的患者不宜多吃菠蘿。
新鮮菠蘿正確的吃法是:菠蘿去皮后,切片,放入開水中煮沸;為保持新鮮,也可將菠蘿浸入鹽水中30分鐘后取出,再用涼開水浸泡沖洗去咸味后食用。這樣可以破壞菠蘿蛋白酶,可防止與減少過敏癥的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z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