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入,韭菜,切成,味精,肌肉
提問: 求助 問題補充: 老婆懷孕三個多月,到醫院建卡檢查
醫生說最好每天排便一次
可是我老婆好像便秘
四五天上一次
不知道怎么辦?求助 医师解答: 解除孕媽咪的便秘之苦

 2006年01月16日 02:34 《媽咪寶貝》


  懷上寶貝固然令你興奮不已,但隨之而來的便秘也會給你的孕期生活平添煩惱。怎么辦?

  孕婦容易便秘的3個原因

  1.女性懷孕后,在內分泌激素變化的影響下,胎盤分泌大量的孕激素,使胃酸分泌減少、胃腸道的肌肉張力下降及肌肉的蠕動能力減弱。這樣,就使吃進去的食物在胃腸道停留的時間加長,不能像孕前那樣正常排出體外。

  2.由于食物在腸道停留時間加長,食物殘渣中的水分又被腸壁細胞重新吸收,致使糞便變得又干又硬,難以排出體外。

  3.懷孕之后,孕婦的身體活動要比孕前減少,致使腸道肌肉不容易推動糞便向外運行;增大的子宮又對直腸形成壓迫,使糞便難以排出;加之孕婦腹壁的肌肉變得軟弱,排便時沒有足夠的腹壓推動。因此,孕婦即使有了便意,也用力收縮了腹肌,但堆積在直腸里的糞便仍很難排出去。

  便秘給孕婦帶來的2大害處

  1.孕婦發生便秘后,整天有排便感但卻排不出來,導致腸脹氣,使身體很不舒服,不僅情緒不佳,食欲也受到很大影響。嚴重便秘時會使糞便中的一部分毒素重新回收到血液,對孕婦的健康產生不利的影響。

  2.便秘時糞便中的水分又被腸道重新吸收,致使糞便更為干燥。這樣,在排便時就很容易導致腸黏膜受到損傷,發生便血,引發或加重原有的痔瘡。

  解除孕婦便秘之苦6招

  1. 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

  每天早上和每次進餐后最容易出現便意。因此,起床后先空腹飲一杯涼開水或蜂蜜水,再吃好早餐,促進起床后的直立反射和胃結腸反射。這樣,很快就會產生便意,長期堅持就會形成早晨排便的好習慣。其中以早上醒來排便最好。 

  2. 產生便意后及時入廁

  一有便意就要及時入廁,切不可形成忍便的習慣,這樣非常容易導致便秘發生。排便時要保持放松的心態,即使未排出也不要心里緊張,否則便秘會更加重。

  3. 多吃促進排便的食物

  富含粗纖維素的瓜果、綠葉根莖蔬菜以及谷薯類,如蘋果、香蕉、梨、葡萄、菠菜、海帶、黃瓜、芹菜、韭菜、白菜、紅薯、玉米等,可以促進腸道的肌肉蠕動,軟化糞便,從而起到潤腸滑便的作用,幫助孕婦排便。

  4. 多飲水

  每天注意飲水,但要掌握飲水的技巧,否則即使喝了水也不一定有什么效果。比如,每天在固定的時間里飲水,要大口大口地飲但不是暴飲,使水盡快到達結腸,而不是很快被腸道吸收到血液。這樣,就可使糞便變得松軟,容易排出體外。

  5. 每天堅持活動身體

  孕晚期時,很多孕婦常會因身體逐漸笨重而懶于活動,所以便秘現象在懷孕晚期更為明顯。而適量的運動可以增強孕婦的腹肌收縮力,促進腸道蠕動,預防或減輕便秘。因此,孕婦即使在身體日益沉重時,也應該做一些身體力所能及的運動,如散步等,以增加腸道的排便動力。

  6. 保持身心愉悅的生活

  不要讓身體太疲勞,每天早起早睡,充分休息,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這樣都有預防便秘的作用。情緒不佳時欣賞一下音樂,看看書刊等,轉移一下注意力,煩躁也會導致便秘。生活中避免久站或久坐,也有利于防治便秘。

  特別提醒:

  1.不要隨意使用瀉劑

  如果采取了以上方法仍然沒有改善便秘,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采取一些其他措施,不可以隨意自行使用瀉劑,特別是在懷孕晚期。大多數瀉劑都有引起子宮收縮的可能,導致流產或早產。有些瀉劑還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

  2.不要以為用中藥通便很安全

  有些孕婦發生便秘時,認為可以使用中藥通便,覺得中藥副作用小。要知道,常用的通便中藥,如大黃、火麻仁、番瀉葉及麻仁丸、麻仁潤腸丸等,都用可能引起流產或早產。因此,孕婦一定要慎用,特別是有習慣性流產史的孕婦,一定要禁用。

  孕婦解秘美食譜

  * 蜜汁紅薯

  準備紅心紅薯1-2個,蔥絲、姜米、小海米、食鹽、醬油、葷油適量。先將紅薯洗凈去皮,切去兩頭后切成大約1厘米粗的寸條;鍋內加水200克,把冰糖放入熬成汁,然后放入紅薯條和蜂蜜;待燒開后棄去浮沫,用小火燜熟,等到湯汁黏稠時先把紅薯條夾出擺在盤里,再澆上原汁即可食用。

  * 涼拌海帶菜

  取300克新鮮海帶,100克黃豆,適量的鹽、醬油、醋、味精及蔥花。先用開水焯熟海帶,再把黃豆用水煮熟,一起放在盤子里;然后放入鹽、醬油、醋、味精、蔥花等,待充分調拌均勻即可食用。

  * 韭菜炒蝦絲

  取新鮮大蝦300克,嫩韭菜150克,橄欖油、香油、醬油、精鹽、料酒、味精、鮮姜及高湯適量。

  先把蝦肉洗凈,抽去蝦腸后攤開切成細絲;再將韭菜洗凈,瀝干水分切成2厘米長的段;蔥和鮮姜洗凈后,去皮切細絲;炒鍋上火,放入橄欖油燒熱,下蔥絲和鮮姜絲熗鍋,爆出香味后放入蝦絲煸炒2-3分鐘,烹入料酒、醬油、精鹽、高湯稍炒,放入韭菜段,以急火炒4-5分鐘,淋上香油,放入味精出鍋即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z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