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巴胺,色氨酸,太多,吃得,作用
提問: 介紹"五羧色胺"、"多巴胺"?哪些食物中含量多? 問題補充: 医师解答: 失眠老人的飲食
  晚餐應該吃得早一點,必須安排在就寢的兩、三個鐘頭以前。如果晚餐吃得太晚,肚子吃得飽飽的,立刻就睡覺的話,那當然是睡不著的。假如吃太多纖維性的食物,這些食物會使胃腸的刺激增強,從而肚子就會發脹,這種不快之感,便造成了難以成眠的痛苦。晚餐時必須留意吃一些比較容易消化,不會造成胃腸負擔的食品,從豆制品、魚、蛋、雞、肉、炒過的蔬菜中,平衡地攝取動植物性蛋白質、無機鹽、維生素等為佳。吃清淡一點。如果鹽吃得太多,便容易口渴,而想吃水分多的東西,使夜尿多而影響睡眠。但是,不能夠因為太頻繁而極端地減少水分的攝取量。一天所需的水分,包括食物中的水分,要在1.5至2公升之間,比這少時,尤其是老人,就容易呈脫水狀態。 煩躁不安睡不著時,喝上一杯糖開水,漸漸地就能使你平靜下來,進入夢鄉。因為糖開水人口后,體內將產生一系列化學反應,最后產生大量的血清素,使大腦皮層受到抑制而進入安眠狀態。 睡前喝上一杯牛奶也能使人產生睡意。因為牛奶中含有使人產生睡意的生化物質——色氨酸,它是一種人體不可缺少的氨基酸。牛奶的營養能使人產生溫飽感,更能增強催眠效果,使人睡得安穩深沉香甜。但要注意牛奶不能喝得太多,太多了引起消化不良,反而影響睡眠。睡前喝一小碗小米粥,就很容易甜然入睡。因為小米中含有色氨酸和淀粉,食后可促使胰島素的分泌,從而提高能進入腦內色氨酸的量,起到催眠作用。 睡前吃點面包,也能起到同樣的作用。人吃了面包后,體內的胰腺就會分泌胰島素對面包中所含的氨基酸進行綜合代謝,其中有一種代謝產物,稱為五羧色胺的氨基酸代謝產物。在人體中有鎮靜安神的作用。因此,失眠患者在睡前吃一小塊面包,就能早入夢鄉。另外,老人要保持良好的睡眠,早早入睡,就應避免飲用能使大腦神經興奮且有利尿作用的咖啡和濃茶。

大腦信使物質多巴胺傳統上被稱為“快樂分子”,它與我們對食物和性的欲望有關,也與藥物和賭博上癮有關。多巴胺在人體中的精確功能仍然不很清楚,相關理論幾乎完全依靠動物實驗。Pessiglione等人在一項研究工作中,讓健康的人類志愿者在服用干擾多巴胺信號的藥物后賭錢,然后利用腦成像技術對他們進行掃描。服用提高多巴胺水平的藥物的志愿者與服用抑制多巴胺水平的藥物的志愿者相比,賭博的水平更高了。當多巴胺水平被藥物增強或被藥物降低時,掃描結果顯示,與獎勵有關的學習和相關的紋狀體活動都受到了調控,從而證實了多巴胺在整合獎勵信息、供未來決策參考中所起的關鍵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z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