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自己的,自我,父母,情商
提問: 孩子的情墑包括哪些方面?如何培養孩子的自控能力? 問題補充: 医师解答: 所謂情商,又稱情感商數,是人的情緒、情感發展水平的一種指標,也就是指一個人感受、理解、控制、運用、表達自己及他人情感的能力。

有關學者認為,情商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能夠覺察自己的情緒,并能準確地了解自己情緒產生的原因;

二是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善于克服自己情緒的沖動,擺脫憂郁、焦慮、沮喪和消極;

三是能夠調整自己的情緒,激勵自己,不怕挫折,不懼困難,努力朝著目標奮進;

四是了解別人的情緒,真誠地去理解他人,幫助他人,富于同情心;

五是能夠建立和維系融洽的人際關系。

在現實生活中,有些智商高的,但情商不一定高,他可能工作和學習頂呱呱,但人際關系不一定好,工作也不一定順利。而那些智商平平但情商高的人,生活積極,人際關系好,有拼搏向上的精神,就容易獲得成功。有人形象地表述“憑智商進入機關,憑情商獲得提拔”,是有一定道理的。心理學家發現,人的情感商數與智力商數的發展并不是一致的,也不是同步的,一部分人兩方面都很強,有些人則兩者都很弱,更多的人則表現為一強一弱。
  應該看到,智商和情商都不是孤立的,只有相輔相成才能達到最佳境地。加強后天的培養和訓練,強化自我素質和能力,是使智商和情商都得到長足發展的關鍵。


幼兒期的自我控制能力培養 
  在人類的發展過程中,最能體現一個人發展成果的恐怕就是自我控制了,它代表著人對自己與周圍環境關系的洞察,對自己適應能力的評價,對自身弱點的關注,并且能夠積極地采取措施進行疏導,以適應環境對自己的要求。自我控制能使人成為自己生活的主宰,從而擁有生活的和諧,事業的成功。 
 
  自我控制與兒童套餐 
  自我控制是一個人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個性品質之一,需要從小培養。雖然幼兒年齡還很小,自我控制好像是一件很難的事情,但每個人都有著與生俱來的控制能力,只是有時不想控制,或沒有得到有力的支持而已。幼兒還小,不知從何做起,這就需要我們做父母的進行引導。 
  關于自我控制,美國心理學家曾經做過一個非常著名的“軟糖實驗”。被試驗的孩子面前擺著一塊糖,并且被告知如果在五分鐘內忍住不吃就能得到第二塊。經過追蹤調查,那些很好地克制自己,在規定的時間內沒有吃第一塊糖而得到第二塊糖的孩子長大后許多人都考上了大學,有著較高的聲譽和社會地位及財富,而那些忍不住吃掉第一塊糖的孩子長大后大多表現平平,這就是自我控制對個人發展的重大影響。 

勇敢地跨出人生的第一步 
  自我控制除了表現在抵制誘惑,如對玩具、食品、好玩的活動等進行有意識的控制之外,還表現在其它許多方面。 
  在社會發展過程中,有的人在選擇面前猶豫不決,前怕狼后怕虎,大大降低了學習和工作的效率,而且沉湎于矛盾中不能自拔,極為痛苦。父母應從孩子幼兒期就開始有意識地培養孩子處理問題果斷的品質。如有的小朋友上課時特別想發言,但由于性格內向,父母又沒有提供足夠的機會來鍛煉孩子當眾講話的能力,結果,每次老師提出問題的時候,他都會猶豫不決,想舉手又怕老師不叫自己,那樣會使自己很失望,不舉手吧心里也想表現一下自己,結果一堂課下來,幾次發言的機會就在猶豫中錯過了,下次上課時仍然如此。。這樣的情況一般都發生在性格內向的孩子身上。因此,父母要給這一類孩子多提供鍛煉的機會,適時鼓勵孩子,使孩子在作選擇或處理問題時表現得果斷而又堅定。 
 
  現在獨生子女普遍受到的關注較多,個性較為張揚,但由于父母包辦代替過多,有的小朋友在家里像個小老虎,出門卻像個小老鼠,在幼兒園里,別的小朋友欺負他的時候,表現得逆來順受、膽小怕事,壓抑自己的心理需求,不敢維護自己的利益。懦弱是將來事業成功的大敵,而且有時也會成為抑郁性神經癥的直接誘因。對于這樣的孩子,父母要經常帶著孩子在戶外進行體育鍛煉,在孩子面對困難時要讓他鼓起勇氣去克服它,并及時予以獎勵。 

  此外,自我控制還包括對愛發脾氣的個性的控制,對依賴的控制,對學習過程中畏難情緒的控制。幼兒的自我控制要在父母引導和監控下才能得到良性發展,這里要強調的一點是,意志薄弱的父母往往會直接幫助孩子做事,或在孩子摔倒的時候去扶孩子,安慰孩子,這種做法只能壓抑孩子的自主性,使他永遠停留在他控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z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