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香皂,我也,浴液,和你
提問: 孩子不喜歡洗澡怎么辦 問題補充:
我家孩子1歲3個月,自入夏以來,特別最近不愿意洗澡。每次洗時候,哭鬧很厲害。真是累死了。急求幫助。 医师解答: 對付寶寶洗澡哭鬧

我的寶寶是個男孩子,今年已經三歲了,自從他會跟我交流以后,我記憶中讓他最“痛苦”的事有兩件,一是剃頭,二是洗澡。

一歲左右,給兒子洗澡,他還不知道哭鬧,還覺得好玩。可隨著他漸漸長大,嬰兒澡盆已經放不下他了,需要去洗澡間。洗澡的環境改變了,兒子洗澡的興趣也隨之降低。當他明白洗澡是怎么回事時,洗澡前就開始使出渾身的功夫去耍賴、抗拒、拖延,他極不情愿地進了洗澡間后就大聲哭鬧。

后來我分析,寶寶害怕洗澡可能有以下原因:1、洗澡間潮熱,寶寶有憋悶,喘不上氣的感覺。2、洗澡脫衣服時和身體剛接觸水時會有冷的感覺。3、洗澡要忍受涂抹浴液、香皂、洗頭水這些辣眼睛的液體,還要經受被別人弄來弄去等種種痛苦,因此洗澡是給他壓力最大,令他討厭的一件事。

原因分析清楚了,我也慢慢尋找到能讓他接受的方法。每次洗澡前,先不跟他說洗澡,而說媽媽和你一起玩水,于是在洗澡間我準備好大小不同的盆和各種玩具,先讓他玩一會兒,然后趁機給他脫掉小衣服,等他進入狀態了,自言自語地玩上了,我就盡快給他涂上浴液,然后洗身體各部位,這時候,嘴還得抽空和他聊著天,跟他一起參與游戲。對他說:“讓小鴨子再跑一圈,追上大象。”“你的小壺里該加水啦。”“把你的小襪子再洗一遍。”這時,他會非常合作,不哭不鬧,注意力從洗澡轉移到游戲中。在與他游戲的同時,我加快洗澡速度,盡快給他洗完,這樣一來,洗澡就變成了玩水的游戲,兒子后來常問我:“媽媽,我們什么時候玩水?”

還有些時候我也鼓勵他自己洗,我說:“現在比一比誰最快把香皂涂滿全身,然后,比比看誰更象個泡沫人?”他會奮力的打香皂。然后說:“洗洗你的小腳丫、大腿,看我們倆誰洗得又快又好。”你會發現寶寶對自己的身體,對自己洗澡其實很感興趣。這樣一來,洗澡就能在輕松的氣氛里完成了,寶寶和你都會感覺高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z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