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疫苗,病人,的是,麻痹大意,不去
提問: 打乙腦預防針出現排斥反應,而且以后這種都不能打了,為什么? 問題補充: 我寶寶已經八個月了,在9月8日的時候去打預防針,在第四天的時候她從臉到腳都出現一塊一塊紅的,連手指都有.起初以為是穿了新的衣服過敏沒在意,到了第六天的時候發覺不好轉,就馬上到上海兒童醫學中心看了皮膚科 醫生說是風疹塊 配了點吃的藥水和擦的藥水就回了.她這個東西來的快去的也快,后來我至電到急控預防中心,那里的回答是打乙腦預防針出現排斥反應,讓我們停止第二次的打針,而且以后的乙腦預防針都不能打了.
我想請教一下有關人士,你們有沒有遇到過這樣的事情,我寶寶出現這樣的情況到底是真的出風疹塊還是乙腦預防針的排斥反應?如果不打,以后會有什么后遺癥,萬一流行乙腦,我家寶寶怎么辦?
医师解答: 乙腦是怎樣傳染的?
乙腦是一種人和動物都會患的疾病,主要通過蚊蟲傳染。 蚊蟲叮咬感染了乙腦病毒的動物(主要是豬)或人,隨后又去叮咬沒有免疫力的人或動物就可傳播乙腦病毒。因此乙腦多發于夏秋季節 ,本市乙腦的流行季節為7-9月。 傳播乙腦的蚊蟲主要有三帶喙庫蚊和白紋伊蚊,三帶喙庫蚊主要孽生在大面積清水中,如水稻田、茭白田、河浜等;白紋伊蚊主要孽生在少量積水中,如瓶、罐和汽車輪胎等;這兩種蚊蟲上海市都有。

哪些措施可以預防乙腦?
控制和管理染源
√ 對病人進行嚴格地隔離治療;
√ 做好家畜、家禽的管理。
切斷傳播途徑
√ 一般家庭可用蚊帳,驅蚊劑如電蚊香片、液體蚊香或盤香,滅紋劑等防蚊滅蚊;
√ 飼養動物的場所要搞好動物回棚的衛生,消除積水,填平洼地,消滅蚊子的滋生地。
進行疫苗接種
接種乙腦疫苗可有效地預防乙腦:
√ 滿1歲兒童接種2針,2針間隔7-10日;
√ 2歲、5歲兒童各加強接種1針;
√ 1-10歲兒童未接種過乙腦疫苗或者接種針次不全的,在流行季節前需要補種;
√ 注射疫苗后大多數人無任何反應,個別人出現局部紅腫,疼痛,1-2天內消退;少數人有低熱、頭暈、頭痛、不適等癥狀;皮診、 血管性水腫、過敏性休克等極其罕見;
√ 發熱或疾病期間,嚴重慢性病、體質弱者,腦及神經系統疾病者、有抽風史者,有過敏
性疾病者,對抗生素、疫苗過敏者不能接種乙腦疫苗。

人患了乙腦有什么臨床表現,如何治療?
乙腦一般起病急驟,高熱(體溫可達39-40°C)。伴有劇烈頭痛、惡心、噴射狀嘔吐、 精神萎靡、嗜睡,有些病人頸項強直、肢體痙攣及陣發抽搐、一般3-4 天后由嗜睡、神志不清轉入深昏迷,嚴重的穿腦部充血、出血,呼吸 衰竭。呼吸衰竭是乙腦主要的死亡原因。 乙腦病愈后少數人會留有智力底下,肢體強 直、失語、癱瘓,癡呆等后遺癥。
目前治療乙腦尚無特效藥物,必須在醫院對癥施治,控制癥狀發展。近年采用中西醫綜 合療法,病人死亡率已大大下降。特別應該警惕的是,乙腦初起時,發熱、頭痛等癥狀與感 冒相似。如果把乙腦誤認為是“感冒”,不去醫院就診,自己亂服藥,若發現高熱不退、頭痛、嗜睡的病人,應想到患乙腦的可能,立即送 醫院診治,不可麻痹大意。
特別應該警惕的是,乙腦初起時,發熱、頭痛等癥狀與感冒相似。如果把乙腦誤認為是“感冒”,不去醫院就診,自己亂服藥,其后果是不堪設想的。因此,在夏秋季節,若發現高熱不退、頭痛、嗜睡的病人,應想到患乙腦的 可能,立即送醫院診治,不可麻痹大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nz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